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    
责任编辑:井陉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清明祭。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营造绿色、生态、文明、安全的殡葬祭扫新风尚,深化殡葬礼俗改革,保护绿水青山,共守美丽家园,在清明节祭扫高峰即将到来之际,发出以下倡议:

一、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低碳祭祀

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擦拭墓碑、重温先烈事迹、书写思念卡、种植纪念树等文明健康的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

二、弘扬传统美德,文明节俭治丧

立足推进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树立尽孝心、守孝道、勤孝敬、厚赡养的观念。自觉摒弃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殡葬陋习,树立厚养礼葬、简约庄重、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引导群众以文明、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三、遵守公共秩序,倡导安全祭祀

增强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在广场、绿地、公园、河道边、主要街道及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铁路沿线、机场周边等公共场所烧纸焚香、抛撒冥币、燃放爆竹。自觉遵守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和消防安全规定,不在公墓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祭物,不在山头、林地、墓地园区使用明火。

四、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倡导示范祭祀

提倡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护林员要率先垂范,争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倡导新风,爱护环境,共度一个文明低碳、平安祥和的清明节。为建设幸福、文明、和谐、美丽井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井陉县民政局
井陉县文明办
202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