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文件
发布时间:2022-05-09 11:03 来源: 【字体: 打印

井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井陉县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
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健康井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井陉县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井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井陉县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
实施方案(试行)
 
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井陉行动,进一步提升全人民健康生活品质,根据河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函>》和《石家庄县健康影响评估指导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政策要求,对拟定的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发挥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的导向作用,切实维护全县人民健康权益加快健康城建设。
(二)工作目标2022基本形成并逐步完善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政策体系、制度规范、实现路径和运行保障机制;探索将重大工程项目的健康影响评估纳入环境影响评估体系,初步建立实施路径技术评估方法,逐步明确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制定有关实施方案。完善评估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对部分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评估不断提高评估比例。2023年评估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评估试点工作提质扩面对所有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评估。
二、评估范围
(一)公共政策。以县政府名义和县政府所属工作部门(不含卫生健康部门)名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在本行政区域或者其管理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的公文。县政府内设机构及所属工作部门内设机构发布的公文,以及转发上级政府或部门的文件,不属于评估的对象。
(二)重大工程和项目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由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
三、评估管理
(一)责任主体。县政府是健康影响评估的责任主体,负责建立我县健康影响评估制度,保障健康影响评估工作实施,保证评估实施经费落实。
(二)执行主体县级健康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健康办)是健康影响评估的执行主体,承担健康影响评估日常工作,完善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阶段性目标任务
(三)运行机制。以县政府名义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文件起草部门委托县健康办开展健康影响评估。以县政府所属部门名义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政策制定部门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持。将重大工程和项目的健康影响评估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县行政审批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和既定评估路径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县健康办配合组织开展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共享。
(四)评估内容。遵循大健康理念,从最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物质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生物心理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医疗服务因素等大健康影响因素和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和道德健康“四维健康观”为依据,评价相关政策、规划和项目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的因素,并针对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因素,提出改进意见及对策建议。
(五)专家委员会。我县结合实际情况推荐遴选专家成立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负责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工作,并出具评估意见。专家委员会由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在资源规划、建、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卫健等领域推荐遴选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
(六)评估应用。健康影响评估结果为决策制定提供必要信息,强化政策、规划和项目对人群健康影响的正面效应,减轻对人群健康的负面影响,对于评估结果未通过的政策、规划和项目,申请单位要进行全面整改并重新申报
)监测评估。对通过健康影响评价的政策、规划、项目等,要开展实施后的监测评估,监测健康决定因素的变化情况和人群健康状况的变化及发展趋势,评估政策、规划、项目等对人群健康的潜在影响。监测评估工作由健康办统一组织,情况复杂的可委托第三方实施
四、实施步骤
由评估执行主体按照部门筛选、提交登记、组建专家组、分析评估、报告与建议、提交备案、评估结果使用和监测评估8个关键技术环节组织实施。
(一)试点启动推广阶段(2022年)。启动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开展试点评估。及时总结经验和案例,优化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路径和工具,不断深化试点推广工作。2022年选取部分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原则上要求评估数量不得低于30%。
)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2030年)。2023年起实现对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健康影响评估。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信息化逐步实现。
五、保障机制
(一)建立工作机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合力、专技结合的要求,对公共政策进行健康影响评估时要坚持政府负责,政策制定相关部门协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
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指导和规范辖区内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实施工作,研究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共同审议和推动健康影响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健康办。
二)加强评估建设建立定期交流制度总结经验促进部门间的交流。加强人员培训加强与更高级专业机构及有关科研院所、专业技术团队的联系, 提升工作能力。
(三)建立评估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健康影响评估体系,结合实际情况,夯实健康影响评估人才支撑,使健康影响评估体系和制度满足不同类别、内容和方法的评估要求。在政策制定或设计的过程中即进行健康影响评估使健康影响评估制度从源头起就对健康起到促进、恢复和维护的作用。逐步健全健康影响评估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有效的公众参与健康影响评估机制,让公众对政策实施可能造成的健康影响进行监督。同时,结合监测评估建立激励机制,把健康影响评估工作纳入健康中国·井陉行动考核工作创新指标。
(四)加强宣传力度。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意识。通过宣传倡导、干部培训等方式促使各部门运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应对健康问题, 促使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本部门工作对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工作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