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井陉  > 井陉文旅  > 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责任编辑:井陉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南横口村地处井陉县秀林镇中北部,绵河与甘陶河的交汇处,北邻307国道,南部2公里处,石太高速公路设有上下口,石太铁路、202省道穿村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全村共有366户,1170口人。据唐兴善寺碑记载,该村建于西汉,兴于隋唐。自隋朝起,陶瓷制造业不断兴盛,该村窑区成为河北省四大窑井陉窑三大片区之一。该村明清古建筑群保护完好,以马家大院为代表的古民居以其宏大的建筑格局、独特的建筑形式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在当地享有盛名。是一个享有三个国字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楹联文化之乡)的美丽村庄。
2015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保护传统古村落、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依托千年瓷乡的资源优势,本着“先保护后开发、修旧如旧、体现特色”的原则,总投资1000多万元,对50多户、100多间镶嵌着浓郁匣钵古文化的古建筑进行了复古式修缮,集中整饬出集吃、住、玩、游、购于一体的风情小院20多家;翻修河卵石古街道2000多米,打造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笼盔建筑风情街,沿街以笼盔做花盆,栽植各类花卉3000多株。为了给人们营造出一个优良的文化娱乐环境,沿甘陶河畔修建仿古文化舞台一处,修缮恢复古庙宇4处,建高标准文化广场8000多平米。在村入口兴建古石牌楼2处,大型陶图背景墙1座。充分利用甘陶河采取引绵入甘的方式,建15000平米濒河水景1处,使千年古建筑倒映湖中,形成了美不胜收的北方江南美景,更增添了美丽村庄的古色韵味。2016年,还充分挖掘陶瓷传统制作工艺,由陶瓷老匠人做师傅,完善烧制设备,兴建陶瓷体验吧,让人们在欣赏古村落的同时,还能亲身体验传统陶瓷的制作过程,充分享受陶瓷古文化的怀旧之情和亲手制作的获得感、成就感。
如今的陶瓷水镇南横口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景物独特,是人们休闲度假难得的一处好去处。陶瓷水镇南横口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