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井陉  > 井陉文旅  > 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责任编辑:井陉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大梁江村地处石家庄西南80公里处晋冀交接的太行山腹地,属于井陉县南障城镇。2005年被评为井陉县民俗文化村,2008年被评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16年入选“中国最美古村落”。
全村总面积8.8平方公里,300多户,1000余口人。至今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162座,村里的院落以砖石四合院为主,多建于明末清初。特点是院里有院,院里有楼,楼顶有院,楼顶有楼,楼能通院,院楼相通。村内的314座完整四合院落和4000多间全部由石头建成的房屋依山坡而建,错落有致,兼有北京四合院和山西民居的双重特色,有着历史的厚重感。最具代表性的是“武举人院”,占地两亩,房屋百间;该宅院有九个院落,相通相连,又各自独立,俗称“一宅九院”。整座院落高大宏伟,气势威严,是大梁江村最豪华的四合院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