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井陉  > 井陉文旅  > 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责任编辑:井陉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吕家村位于井陉县城西南35公里晋冀交界处的南障城镇地辖,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据吕氏谱书记载,元末、明嘉靖年间(公元 1552 年——1566 年)就有人居住在此,后本县南障城洪河槽有吕氏迁居此处,因吕氏家族人丁兴旺,故冠以姓氏改名为吕家村。从创建至今已有 600 余年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厚。村子西靠山坡,东面为河流,依山就势建造的一座座民宅自由灵活,高低错落,空间环境富于变化。吕家村建筑群分两部分,老宅位于山坡之上,为砖石砌筑的拱圈窑,屋顶为坡顶;山坡之下为八九十年代后建设的新民居,为红砖砌筑的窑洞,屋顶为平顶。福寿院(长生口战役129师指挥所)、吕增琳院(邓小平故居)、吕玉珍、吕增义院(绣楼院)等明清古建筑及古油坊、古阁、古街道、庚子战备防御洞、庚子战备长墙等至今保存较为完整。该村集传统民居文化、自然景观文化和抗战文化为一体,已成为写生基地和拍摄影视剧的天然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