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井陉  > 井陉文旅  > 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责任编辑:井陉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锦山,位于井陉县南部深山区,含苍岩山、测鱼、障城三个镇18个村,面积160平方公里,其中张河湾国家抽水蓄能电站甘陶湖绵延20公里,贯穿全景区,水域面积66平方公里。奇、秀、雄兼顾,幽、静、险齐聚,以茂林、奇峰、碧湖三绝闻名远近。
锦山森林,南寺掌省级森林公园,88平方公里,三季流芳,四时如画。仲春,山桃斗艳,杜鹃争奇;盛夏,绿树葱茏,飞泉漱玉;金秋,群峰荡彩,红叶流丹;隆冬,雾凇冰挂,玉蕾琼林。域中动植物500多种,乃天然植物王国,动物乐园。
锦山奇峰,奇中见雄,雄中露险,险中藏幽。沿旅游路大家已经看到了部分奇峰高山,区内峰峦峭立,怪石嶙峋,似城池;如宝塔;象异兽;若仙人。山顶高原,平坦如砥,或桃花怒放;或古木参天;或绿草如茵;或芦花弄雪。主峰御笔峰海拔1273米,擎天一柱,垂直如削。登临其上,顿有“一览众山小”之慨叹。
锦山碧湖,素称“北方三峡”,顺锦山旅游路大家已看到了北方三峡的秀美,它既有上库天池,又有下库碧湖,绵延20公里,水清见底,堪与漓江比美,鱼鲜蟹肥,敢同太湖斗富。伫立湖岸,水天一色,高峡出平湖,飞瀑落九霄之北方奇观一览无余。泛舟碧波,丹鹤排空,把酒临风,物我皆忘。若有气魄,可乘快艇劈波斩浪,可划竹筏破雾穿云;亦是别有一番情趣。
纵观锦山风光真乃是“粉绿红白丹青妙,绘就锦山国画真,雾海林涛遮日月,山泉无弦琴常鸣”。是北方少见的山水共存,山水交融,山水相映成趣的好去处,是华北地区为数不多的集旅游、探险、科考、休闲为一体的自然生态风景区。您来锦山游一游,鹤发童颜一百周;您来锦山转一转,返老还童美少年。(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造就了太行的雄伟壮观,百鸟纷飞,珍兽绕山,滋养了锦山的五彩斑斓,春来杜鹃红似火,夏至林涛绿如烟,秋深红叶连天际,冬临雾凇挂冰帘,百里锦山百里秀,山光水色胜江南。
群山争秀,百花吐艳,苍茫中看不清天上人间,山中有水,水中有山,这里是锦山的绿色港湾,北方三峡出平湖,御笔雄峰入云天,莺鹤排空天增色,鱼虾戏水七彩滩,百里锦山百里秀,山光水色胜江南。